[ハセガワ 1/72] 紅白戰隼---Lockheed Martin F-16B Block15 Fighting Falcon "TPS"


Flying men, guarding the nation's border,

we'll be there followed by more!

In echelon we carry on,

Nothing'll stop the air force!

Nothing'll stop the U.S. Air Force!

---美國空軍軍歌《The U.S. Air Force》

一提到戰鬥機,你會想到哪一款呢? 相信大多數人腦海中都會出現 F-16、Mirage2000、F-CK-1 等耳熟能詳、國軍現役的戰鬥機。誠然,綜觀冷戰末期到今日的戰鬥機,F-16 確實是一架性能卓越的戰鬥機;雖當年受到「戰機黑手黨」在設計上多有干涉,但隨著各種子構型的發展以及後續升級,F-16 已不再是當年「戰機黑手黨」訴求的單純空優戰機,而是囊括對地打擊、對艦攻擊、偵查等多項任務的多功能戰機,更成為現代航空史上輕型戰機的標竿。

本次製作的是長谷川 1998年發售的限定版 (換水貼出來騙錢) 套件,在沒細心保護水貼的狀況下,這張放了超過十年的水貼居然完好如初,可說是奇蹟。雖然盒面上是寫 "F-16B Plus" ,實際上為未升級前的 F-16B Block15;該套件的量產版 (長谷川 D系列 14號) 更是長谷川的長壽暢銷套件,亦是製作 F-16B 早期型的決定版。

本次製作的是駐防加州 Edwards 空軍基地隸屬於 美國空軍試飛員學校 (Test Pilot School, TPS)  412測試聯隊的 F-16B Block15 ,本軍序號 AF83-172;為該部隊大量換裝 F-16C/D 後少數仍現役的 F-16B,更是擔任過 F-22 吸波塗料測試以及 F-35A 首飛任務的伴飛機,服役經歷甚為特別。

一向以賣水貼著稱的長谷川這次居然忘了印儀錶板的水貼!!!
本來打算訂 Edurad 的彩色座艙PE來補足,但是因當時找不到管道而作罷...
特別感謝 古舜元 前輩提供座艙水貼,讓本作品得以完成!



或許是模具長年使用的關係,進氣道下方左右合模處弧度無法與機身貼齊。
用鯊魚夾加壓整形後,中間仍有些許縫隙,只好填入水性補土加以打磨。
此一縫隙修正可說是本次製作中最費工的部分,可見其他地方模具密合度仍不錯!



上下機身假組、黏合,
並以消光黑筆塗座艙周邊防眩的區域。



機翼假組與黏合,F-16「飛行鉛筆」的優美輪廓越來越明顯啦!



筆塗雷達天線罩、前方的灰色防眩帶以及機背空中加油孔,並假組座艙罩。


遮蓋筆塗分色處及座艙,準備噴上 1200號底漆 &主體色白色 (TS-26)。


與同一批次製作的 K-8 一樣,由於主體色的 TS-26 噴到一半陣亡,
加上常去的店家都缺貨,面臨 "斷料" 的情況,只好先移至「爛尾區」放置。
這一停工,又是過半年...


時隔半年多,久違的 TS-26又補貨了,也終於有時間開工啦!
用 TS-26 噴上飽和的白色後,拆除遮蓋膠帶,
最後再噴上一層亮光漆統一色澤。



接下來就是長谷川限定版的重點---水貼!
近二十年前的水貼,再加上長谷川自身的印刷技術...令人十分擔心啊

令人意外的是,貼上機身時水貼不但沒有破裂,遇上水貼軟化劑亦沒有溶解現象產生,
在底紙上看起來因氧化變黃的部分除了軍徽外並不太明顯,
可說是奇蹟啊!!!



噴上第二層亮光漆保護水貼,入墨線加上輕微舊化後就大功告成啦!!!
由於是駐防在加州沙漠裡的基地,加上白色機體真的很美,所以就沒下太重的舊化。

同時,有鑑於機首空速管時常斷裂以及模具的空速管開得太粗,
將大頭針磨細後裝上。

最後,武裝部分參考盒繪與網路照片,由於是測評與實驗單位,
僅掛上翼端的 AIM-9L 響尾蛇飛彈、兩個空的翼下派龍以及中線油箱。
(對於掛好掛滿派的信徒來說,有點可惜啊...)



接著就是拍照時間啦~


從正面看,
不難理解當年美國空軍試飛員會給 F-16 「騎在鉛筆上」的比喻。


在下認為這個角度最能凸顯出 F-16 流暢且凹凸有致的外型~


從正後方看,F-16 機身隨著氣泡型座艙罩的曲線呈現完美的 Ω 字形。


機腹特寫。
可看出 F-16 早期的中線油箱真的不大,可用掛載點也不多,
也是後續構型不斷升級、改良的重點與特色之一。


與同一批次製作的 K-8 一號原型機共演,
可看出 F-16 真的不大,卻有著無限的發展潛力。

這似乎也是歷次批次製作以來第一次出現東西方陣營的戰機共演 (較勁) 呢!


做了這麼多架飛機後,終於輪到 F-16 這架眾所皆知的 "芭樂機" 啦! F-16 全服役國收齊計畫也終於踏出第一步!
這盒套件同時也是在下在萬年宏千收攤前入手的最後一件商品,宏千的消失也為在下國高中時期時常進出萬年大樓逛模型店的回憶畫上休止符;日後,許多原本熟稔的店鋪也一一消失,記憶裡熟悉的場域也隨著裝潢的變動、店鋪的流動逐漸淡化,令人不勝唏噓啊! 謹以此作品作為連結那個時空的鑰匙。

特別感謝 古舜元 前輩提供座艙儀錶水貼,使拙作得以完成!

比例: 1/72
品牌: ハセガワ (限定版)
商品編號: 00033
難度: ★☆☆☆☆

最後,附上由駐歐美國空軍 (USAFE) 演奏的《The U.S. Air Forc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