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 1/72] 海鷲亮劍---三菱 九六式艦上戦闘機 四号


仰ぐ誉の軍艦旗、舳に菊を頂いて
太平洋を我が海と、風や輝くこの朝だ
伸ばせ皇国の生命線


---大日本帝國海軍軍歌《太平洋行進曲》


一提到日本帝國海軍戰鬥機,相信不少人的腦海中會立刻浮現「零戰傳說」的零式艦上戰鬥機。誠然,零戰在世界航空史上佔有一席之地,更是日本造機技術與思維的重大里程碑;而零戰的血統正是繼承自 堀越二郎 的名作之一------七七事變 (日中事變) 後令中華民國空軍聞風喪膽的 三菱 九六式艦上戰鬥機 (簡稱 九六艦戰)。

在試飛時通過一道道海軍提出的不合理性能要求,並證明機體設計遠高於要求規格後,九六艦戰於焉成為日本帝國海軍的制式艦載戰鬥機;除了是東西洋造機思維的完美融合外,更是人類史上第一款量產的單翼艦載機。

在帝國海軍的迅速換裝下,性能卓越的九六艦戰在支那方面作戰取得不少豐碩戰果,成為機種混雜、後勤短缺的中華民國空軍揮之不去的夢魘,此一劣勢一直等到蘇聯援助И-153、И-16 後才逐漸平衡。而從大連轉戰華中前線的海軍第十三航空隊也在換裝九六艦戰後一一培育出 坂井三郎、岩本徹三 等空戰王牌,成為零戰傳說的序幕。

本次製作的是 Hobby Boss 的套件,發售時恰巧碰到尖閣諸島國有化爭議,甚至因此撤下發售預告等風波平息後才悄悄上市;而日本市場則是完全停止鋪貨,一年多後才由HB的日本代理商 童有社 重新包裝上市,可說是命運多舛的套件。在組裝與細節上,本套件完全繼承 HB Easy Aircraft 的特色,除了毫無細節且零件數少外,機翼與機身接合處的縫更是大的誇張;至於考據......就別提了。








Easy Aircraft系列一貫的特色 ...幾乎是空的座艙。


機身組合,可以看到機身與翼面間有不小的接縫。 
一旁是同一批次施工 (但是因缺料封存) 的 F-16B Block15。


用水補土補平縫隙,待乾中。


座艙遮蓋。
機翼與機身接合處打磨完後,
再筆塗上一點水補土表現機身在作戰時因 高G動作使蒙皮隆起的效果。


完全沒細節的排氣管,用手鑽開孔,增加可看度。



噴上機尾與機身的紅色識別帶,並遮蓋。



螺旋槳的轉速標也一併噴上紅色並遮蓋。


噴上主體銀色 (TS-32),可以看到刻線都很漂亮的浮了出來;
蒙皮變形的效果似乎做得有點過頭了...


噴第一層亮光漆並貼水貼。金屬漆的輝度受亮光漆影響,變成亮銀灰色。
後來與同好交流才知道有金屬漆保護漆此一神兵利器...看來要做金屬色機體前再來擇日購入。



其餘零件組裝、入墨線與輕微漬洗、用香魚線拉張線,可以準備棚拍啦~


在這架完成多日並棚拍完後,才得知九六艦戰主翼與水平尾翼間也有張線...
補幾張加工後的照片。



完成後翻閱資料才發現...螺旋槳端面的顏色是銀色...。









做了10架飛機模型後,終於做到日本帝國陸海軍機種了! 本次也是敝人第一次製作 HB Easy Aircraft 系列的產品,終於知道為何許多同好對此系列敬而遠之的原因......。這次製作的九六艦戰除了模具本身有不少考證錯誤,有部分結構是 九六艦戰二號 與 四號 混合需要加以修改外,在下在塗裝上沒有加以考據也是敗筆之一 (雖然考據資料也都指出 "報國-260" 這個塗裝也不存在就是...HB考證真的很糟)。相信只要假以時日吸收更多資訊並且閱覽更多考據資料以及與同好交流,之後的作品一定能更上一層樓!


比例: 1/72
品牌: Hobby Boss
商品編號: 80288
難度: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