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ハセガワ 1/72] 雛鷹展翼---Cessna T-37B Tweet 71st. FTW


Souls of men dreaming of skies to conquer,

Gave us wings, ever to soar!

With scouts before and bombers glore,

Nothing can stop the U.S. Air Force!

---美國空軍軍歌《The U.S. Air Force》


綜觀二戰後的美國教練機,Cessna T-37 Tweet 在外型上可說是獨樹一格的存在,更是日後美國教練機與輕攻擊機規格要求定型化的肇始。

1950年代,隨著西方諸國及美國盟國快速換裝噴射機,家喻戶曉的 T-33 Shooting Star 開始接下各國以活塞機做為第一線高級教練機及輕攻擊機的任務;然而,沿襲了 F-80 (P-80) 以活塞戰鬥機的設計為外型、作戰思維及操作性能的 T-33 與日新月異的各種噴射戰鬥機在操作上落差卻越來越大。隨著噴射機隊不斷增加,美國空軍亟欲尋求一款容易維護及操作、成本低廉且可以兼任中階與高階教練機的機種;同時,並列式座艙的機型如英國 DeHavilland Vampire 複座型、BAe Lightning 複座型等也正在舞台上發光發熱。經過好一段時間的競標與座艙設計爭論後,美國機種中少見的並列式座艙教練機---T-37 於焉誕生。

T-37家族在經過 T-37A、加大推力與升級航電設施的 B型,以及具備 AIM-9 響尾蛇飛彈發射能力與火控系統的 C型後,最後發展出了越戰時深受南越飛行員青睞,具有高載彈量與多元武器配置的名機---A-37,以及密集部署在南韓具有空中加油能力的OA-37。成為 A-10 Thunderbolt II 服役前對地密接支援 (COIN)的代名詞,更獲得了 COIN-Bird 的暱稱。而專責做為教練機的 T-37A/B/C 除了成為美國空軍1960~80年代的主力教練機外,更成為眾多 A-37 使用國的高級教練機、特技表演機;也使雙進氣道、雙發動機的設計成為美軍日後發展噴射教練機的基本規格。

本次製作的 T-37B (後期升級至與 T-37C 同級,具有轟炸訓練功能構型) 主要是使用長谷川的 A-37A/B 進行些微修改,並使用之前製作 Academy 的 A-37B ROKAF 黑鷹表演隊 時多餘板件上的武裝;水貼則使用美國 Print Scale 的產品。與 Academy 相比,長谷川的 A-37 為年代較早的凹凸線混合模,不過不失細節;開模方式也十分類似 (看來 Academy 的 A-37 應該也是抄長谷川再修改來著...)。略輸 Academy 的地方則為沒附武裝及座艙細節較少,也無法做成座艙罩開啟狀態。

本次製作的機體為駐防奧克拉荷馬州 Vance AFB,專責訓練美國陸、海、空軍及陸戰隊飛行員,同時進行北約盟國飛行員異地作戰訓練的 第71訓練聯隊 轄下的 第8飛行訓練中隊。

剛開始製作座艙就出現巨大的推出痕跡,而且還嚴重影響機體組合! 拿出雕刻刀,大刑伺候!


記取上次製作 A-37B 的教訓...將紙黏土填入機首空隙處作為壓艙物。


將機體修改為 T-37B 外型,切除垂直尾翼上的空速管與天線。


機體大致組合完畢,除了機腹有些許段差需要填補土打磨外,整體組合度相當不錯 (以開模年代來說可說是十分出色) !


筆塗轟炸訓練用的76磅炸彈,加上標示為實彈的黃色識別帶。
至於那個推出孔...無視大法全開 (反正做完也不容易看到)。


座艙遮蓋後,以噴罐噴上消光黑 (TS-6) 打底,在噴上金屬銀 (TS-32) 作為主體色。
與前一篇的 九六艦戰四號 一樣,直接噴上亮光漆來平衡色澤,並貼上水貼 
(這段都忘了拍照...)。

第一次使用非套件附屬的水貼,Print Scale 水貼只需使用少許水貼軟化劑便能完美服貼,
機身各處的標語印刷也十分清晰!


貼上美軍軍徽與 "USAF" 字樣,這幾套圖案 Print Scale 並沒提供 (就是要推坑你買其他他們的商品咩)。分別從山積裡 Academy F-86F 附屬的水貼中 "殺肉",機尾的軍徽與部分標語則是使用長谷川套件內的水貼。三者交互使用下,水貼品質與服貼程度立現! 

Print Scale 位居三者之冠;Academy 略嫌膠背不足,混入幾滴綠蓋增加黏性;
長谷川則是有點厚,要花較多時間才會服貼。


噴上第二層亮光漆並輕輕地入一下墨線後,黏上座艙罩、起落架與細小零件,大功告成!


接著就是拍照時間啦~


機尾特寫,可看出 Print Scale 水貼優異的服貼性。


機身右側特寫,注意垂直尾翼上左三的 "2",看似像鏡射並上下顛倒後的數字 5,
據說是地勤人員因一時找不到數字 2 的噴板而 "應急" 的結果,意外成了本機的特色!


從前方可以清楚看到 T-37B 後期型的翼下配置,
不難想像發展為攻擊機後 A-37 有多麼驚人的武裝籌載力!


機腹特寫...看來在下打磨與使用補土的技巧還有待加強啊。



本次製作是在下第一次使用另購的第三方水貼,確實是十分新奇與刺激的體驗! 使用 Print Scale 水貼之前,深怕是十分脆弱或不易操作的產品,沒想到其效果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更讓人發現水貼也是模型中的 "深坑" 之一! 近期製作的機種有別於以往的大型機及色彩鮮艷的表演機、實驗機,而是機體較小巧的二戰戰鬥機與冷戰初期機種,開始體會到許多前輩提過小飛機可以一手掌握的可愛之處。至於打磨技巧...相信只要假以時日,鍛鍊耐心與經驗,一定可以更上一層樓!


比例: 1/72
品牌: ハセガワ (A帯,機體) + Academy (武裝及水貼) + Print Scale (水貼)
商品編號: 011427
難度: ★☆☆☆☆

最後,附上美國空軍軍歌《The U.S. Air Forc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