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mix N-guage] 工臨常客---JR東日本 ホキ800形 小野上駅常備車



做過航空器、船艦後,終於輪到 (其實是本業的) 鐵道類啦~

對不少日本撮り鉄和常到日本拍車的鐵道同好來說,甲種輸送、配給、團臨、工臨往往是必追的好料;其中,以養護路線為任務的工臨列車中最常出現的車輛莫過於馱載鋼軌的 チキ(長物車,即專門運送鋼軌的平車) 和 ホキ(石碴車)。而近年所見的 ホキ 中,又以国鉄時代大量製造、国鉄分割後配屬至 JR 各旅客會社、讓渡予中小型私鐵,甚至遠赴泰國的 ホキ800 為大宗,亦是不少鐵道同好熟稔的車輛形式。

本次受好友委託加工,使用的是日本鐵道模型大廠 Tomix 於1990年代末期發售,至今依舊十分暢銷的長青產品,似乎也是目前 ホキ800 的決定版。相較於大多使用 ABS等偏硬塑料做射出的鐵道模型產品,本產品只有在轉向架、貨斗和小零件部分使用硬塑膠---底盤、貨斗框架等主結構皆以塑鋼 (POM) 一體成形,在施工時需多加注意施力與顏料不易附著等問題。

按照慣例,以肥皂水洗去殘餘的脫模油。
因擔心軟塑膠的部分遇水後可能加速塑化劑滲出,故僅對應塑膠部分做水洗。


實車在貨斗頂端有兩條棒狀物,Tomix在開模時亦有預留加裝此結構的孔洞。
以 0.3mm 銅棒簡單做出,並用黏船艦PE常用的 林大膠 (大創G皮革膠+滲入式模型膠) 固定。


貨斗周圍遮蓋,準備噴漆。
車體的部分因已有印刷文字且無明顯瑕疵,直接沿用射出成形色。


用 GAIA氧化鐵色液態補土,加入少許白色、黃色與紅色,
使貨斗顏色接近實車使用的防鏽漆 (紅丹)。


裝上手軔機、風缸等附屬零件。
扶手與爬梯按實車塗裝以水性漆筆塗白色;塗超出處再以廚房白博士+棉花棒抹除。


最後噴上亮光漆統一光澤,再以 3/4消光漆使光澤接近實物。

接下來是愉快的棚拍時間~


放上軌道。


按朋友要求,在其中兩輛的一端裝上 Revolution Factory 生產的後部反射標識彩色PE。
預計將此兩輛車掛在機關車後方與車尾,更加接近工臨時的運用狀況。


本次加工的四輛集聚一堂,散發的機械美、結構美令人著迷!


完工後,陸送至好友的運轉所~
感謝好友拍攝這四輛車在其場景內運轉的畫面~


第一篇鐵道模型文章終於出爐啦~

筆者從小就對鐵道有著濃厚的興趣,對鐵道模型的世界也充滿好奇且希望有朝一日能入手,然而鐵道模型偏高的價格使在下望之卻步多年,只能靠購買鐵道模型雜誌來充實相關知識,同時也望梅止渴。隨著年紀的增長,加上台灣鐵道模型風氣日漸普及,鐵道模型的價格已不如當年高不可攀 (雖然對學生來說還是有點貴QQ),也終於在近期入手幾輛車,一圓兒時的夢。

感謝好友給我這個代工的機會,讓我有機會將在軍事模型上學到的技術應用在鐵道模型上;更讓我發現鐵道模型加工&改造的坑幾乎是無底洞 XD

近期筆者也會將一些車輛整備的照片與文章整理整理放上來,一步步走向鐵道模型的深坑~


比例: N-guage (1/150)
品牌: Tomix塗装済完成品 + Tomix車號牌 + Revolution Factory (レボリューションファクトリー) 後部反射標識
商品編號: 2777 + PP-600
難度: ★☆☆☆☆

Special Thanks: 特別感謝 劉奕杉 大師提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