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ハセガワ 1/72] 帝都ノ空ヲ守ル!---川崎 三式戦 飛燕丙 244戦隊 生野文介 大尉搭乘機


貴様と俺とは 同期の桜

同じ兵学校の庭に咲く

咲いた花なら、散るのは覚悟

見事散りましょ、国の為。


---大日本帝国軍歌,《同期の桜》

對大多數人而言,二戰日本的第一印象便是那高掛日之丸、翱翔於太平洋上空的零戰;而對二戰德國八九不離十便是翱翔於第三帝國前線、體態輕盈的 Bf.109。那,若如 Bf.109 外型的飛機出現在太平洋戰場呢?

1942年 4月18日從美軍航母起飛的16架 B-25 轟炸機如入無人之境飛入帝都東京及首都圈上空。在密密麻麻的防空砲砲火中,一架外型迥異於同期機型的日本軍機從水戶陸軍飛行學校跑道上悄悄起飛,試圖追上襲來的敵機機隊而未果;殊不知兩年後大量生產的該機將在帝都上空迎擊數量更多、火力更強的敵機。帝國陸軍的特殊生---系出日耳曼的 "飛燕" 傳奇在此悄悄揭幕。

從參考 He.100 實機和 Bf.109 圖紙誕生,到歷經新幾內亞、比島 (菲律賓)、台灣上空的鏖戰。幾經改良的飛燕雖仍因德系的 ハ40 (DB.601) 液冷式引擎水土不服、不易維修等老毛病而未能大量換裝部隊或成立大量使用飛燕的部隊,然就其操縱性而言乃是一款十分出色的戰鬥機,更能說是川崎在戰時技術與設計概念的代表性作品。

隨著1944年塞班島陷落,日本本土 (狹義的內地,不含台灣、朝鮮) 終進入美軍的轟炸機投射範圍內,天降之災又再次向帝都東京步步近逼。1944年 11月於東京近郊調布飛行場成軍的 陸軍飛行第244戰隊 便擔負起戍守帝都空域的重責大任,同時也是一支罕見全數由飛燕組成的部隊,更是直至終戰操作飛燕成績最為亮眼的王牌部隊。

本次使用的套件是長谷川發售已久的長青樹套件---A系列 A3的 飛燕丁型 加以修改,搭配 Finemolds 飛燕丙型 244戰隊 套件中的水貼,製作 生野文介大尉座機。以實機而觀之,飛燕丙---後期型 (未裝備德國毛瑟 MG151/20 機砲) 與 丁型 之間差異並不大,主要為兩者機翼機砲配置不同。然兩型機砲皆嵌於機翼內,於模型呈現上並無明顯差異,故本次製作僅就塗裝方面有所更動,若有考證缺失處還請諸位先進加以鞭策。

生野文介大尉為 陸軍飛行第244戰隊 そよかぜ隊 (第一飛行隊/中隊) 隊長,先後駕駛過三式戰 飛燕 和 五式戰。在王牌輩出的 244戰隊裡,一共擊落 6架敵機 (亦有一說擊落 8架,並未認列空戰王牌),其中有以機砲擊落者亦有以體當撞擊擊落者。或許是當年戰隊長 小林照彥少佐的光芒過於耀眼 (畢竟 24歲擔任戰隊長可謂史無前例的年輕、同時為空戰王牌),年紀更輕的生野大尉較未受矚目;至今生野大尉仍為較活躍的 244戰隊在世成員,另一位則為震天制空隊時期的 板垣政雄軍曹。

不愧是長谷川二十幾年的長青樹產品!
除了機身和翼面交界處有小縫要補、打磨以外,一下子便可輕鬆組完!


一旁是同一批次製作的 HB T-6G,
與 T-6G 粗曠的機身相比,飛燕顯得十分纖細。


筆塗橘黃色識別帶,並遮蓋。


還沒掌握噴筆技巧就亂噴一通的預置陰影(?) 和機首防眩帶。
待乾後,噴上一層銀漆 (而且好像調太濃了)...


與同一批次的 T-6G 相同,噴上一層金屬底漆以免硝基亮光漆降低銀色輝度。
噴一層亮光漆、貼水貼、又一層亮光漆、輕微入墨線和 wash,最後張線就完工啦! (敷衍)

主要使用 Finemolds 套件內的水貼,並搭配長谷川套件的標語水貼。

跟常被人嫌太厚長谷川水貼相比,Finemolds 的水貼更厚且不容易服貼,要花些時間並搭配熱毛巾操作。
下次若製作 FM 的產品...還是盡量用遮噴吧!!!

接下來又是拍照時間啦~~~


從襟翼不難發現,這架飛燕 (實機) 的副翼是從另一架塗著迷彩的同型機上拆下來的零件。
此 "殺肉" 現象在太平洋戰爭末期蠻常出現的,也顯現出當時日本在資源上的匱乏。


看了照片才發現...風擋前面好像沒有黏正


老樣子...個人認為最能看出飛機結構美的角度。


跟美系機粗壯的外型相比,飛燕纖細的線條看起來更是一種享受!


機腹特寫。
左側的機翼似乎沒有推平啊啊啊...


跟上一篇的 T-6G 同一批次製作,在這架飛燕丙上一樣體驗到幾個 "第一次": 第一次製作帝國陸軍飛機 (個人是海軍派的,某種成度上有點討厭陸軍啦~)、第一次使用 Finemolds水貼 (難用程度果真名不虛傳)、第一次噴預置陰影 (雖然噴得很爛)、第一次口味重一點的舊化 (雖然做得不怎樣,而且後來還有玩過更重的)。還是要感謝一直以來眾多前輩、大師的提點與鞭策,相信之後的作品會更有看頭!

在寫完這篇文前不久,才剛脫離做模型的撞牆期。雖然還有很多需要加強、吸收、磨練的地方,但是隨著心境的成長與轉變,給自己的壓力至少沒有前一段時間那麼大了。但同時學業和其他領域也來越忙了...。只能說...加油吧,我自己!!!


比例: 1/72
品牌: 長谷川 套件 + Finemolds 水貼
商品編號: 011335
難度: ★☆☆☆☆


最後,附上大東亜戦争末期的軍歌《同期の桜》,向守護蒼穹、戍守秋津之國的武士們敬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