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 1/72] 愛琴海之虎---LTV A-7E CorsairII 希臘空軍 TigerMeet 2007


Θά'ρθεις σαν αστραπή

θά'χει η χώρα γιορτή

θάλασσα γη και ουρανός

στο δικό σου φως! 

你將如閃電般歸來,舉國將為你騰歡。

海洋、陸地與蒼天,將都在你的光輝下!


---《You'll Come As a Lightning》by Stamatis Spanoudakis 

繼上次插隊的鐵道題材後,這次又回到航空器啦!

提到 LTV A-7 Corsair II 的塗裝,各位同好會先想到什麼呢?
相近不少人會立刻想到土色、綠色相間的東南亞地優迷彩或深淺咖啡色交錯的沙漠迷彩。與外銷成績優異的 A-4、電戰構型活躍的 A-6 以及具備短場/垂直起降能力的 AV-8 相較,A-7 可說是美國海軍攻擊機中較影薄者。然其優異的中低速操作性能、龐大的酬載量以及不算差的纏鬥能力,終使之成為橫跨冷戰前後各大戰場的軍馬。在越南、柬埔寨戰場上,利用優異的中低速性能及低空穩定性接替 A-1 和 F-105,以暴風雨般的鐵殼炸彈掃過北越、赤柬陣地與胡志明小徑;到了1991年沙漠風暴 (Operation Desert Storm) 時更發揮多元掛載特性,執行空網壓制任務 (SKUNK)---掛上反輻射飛彈殺進伊拉克密不透風的防空網,獵殺雷達站及防空飛彈陣地以及掛上夥伴莢艙於前線支援友軍。

面對蘇聯及華沙公約組織陣營隨時可能以鋼鐵洪流南下,希臘空軍於1960年代透過軍事援助計畫 (MAP) 向美國購買51架 F-104G 及 TF-104G 並部署在北方塞薩洛尼基 (Θεσσαλονίκη,Thessaloniki) 的 336轟炸機中隊 和雅典北側塔納格拉 (Τανάγρα,Tanagra) 的 335轟炸機中隊 以因應開戰時衝進華約國家 (特別是保加利亞) 領空投擲戰術核武進行源頭打擊及核報復的任務。
隨著冷戰逐漸升溫,335和336中隊開始將部份 F-104G 調至伯羅奔尼撒半島的阿拉索斯 (Άραξος,Araxos) 基地,並於 1970 年代向美國訂購60架 A-7H 和5架 TA-7H ---即閹割空中加油能力並換裝推力更強的 Allison TF-41 發動機的 A-7E 與 TA-7C ---以汰換此批 F-104G,並打算於開戰後利用 A-7 優異的酬載量在核打擊後北上轟炸華約陣地。波斯灣戰爭後 A-7 正式退出美軍戰鬥序列,希臘空軍從美國海軍再接收68架 A-7E 與 TA-7C,並汰換部分機齡較高 A-7H,直至2014年全數退役,為操作 A-7 的最後一個服役國。

本次製作的是隸屬希臘空軍335轟炸機中隊,於2007年挪威 Ørland 基地北約老虎會 (NATO Tiger Meet) 首次亮相的彩繪塗裝。不同於多數國家在活動後即將彩繪 "卸妝",此機一直保留彩繪,並多次參加 RIAT Air Tattoo 和往後多次老虎會,直至335中隊於2008年全面換裝 F-16C/D Block52+。
套件為 Hobby Boss 出品,號稱目前細節最豐富、構型最齊全的 1/72 A-7 家族系列;雖然盒面寫的是 A-7H,但H型和E型塗裝都有給,板件亦能做出此二構型,惟說明書有不少錯誤,在製作時建議與實機照片交叉比對。


以切細的遮蓋膠帶和彎成矩形的漆包線製作彈射以安全帶與扣環。


HB 這系列套件的細節果真名不虛傳! 簡單筆塗一下,細節立馬浮現!
可惜製作時未能掌握乾掃的技巧,不然更能凸顯出細節以及色彩變化...


黏合機身、進氣道、尾管並假組主翼,
由於進氣道與尾管之後很難深入上色,筆塗完後優先黏合、裝入機內。


黏上座艙罩並遮蓋。
這是第一次碰到有分模線的座艙罩,按照教科書上的做法
---用筆刀刮除分模線後,以美甲研磨棒拋光至接近透明。
此外,座艙罩與機身接縫處亦有一些段差,以砂紙打磨平整後,再用美甲棒拋光。


受限於 A-7 長而寬的體型,大多數套件皆採用左右分件,
機腹的大縫也成為市售所有 A-7 套件不可避免處理項目...
以ABS板、膠絲填縫,並以電動打磨器一層層打磨直至平整。

由於希臘的 A-7E 航電系統有再升級過,
以ABS板自製套件未開出的機腹與機背天線。


為了開出所有 A-7 構型,空中加油管的部分 HB 另外開了一塊嵌入式零件;
在黏合機身前須在座艙右後方挖出一個洞,以方便裝上該零件。
當然,裝上之後又是一個打磨的無間地獄...


黏上主翼,一樣以膠絲補縫並打磨。
噴上 GSI C317 做為座艙罩內部色,同時亦檢查是否有仍須打磨處。


由於彩繪部分皆以水貼呈現,僅需噴上水貼以外的機體主色。


由於大面積水貼易破裂、不易調整,
將之剪成數張較小的水貼,並搭配水貼軟化劑,使其服貼於機身細節。


武器與派龍也一同完成上色、貼上水貼,並噴上亮光漆消除水貼白邊。


以油畫顏料搭配松節油做舊化、噴上亮光漆,
並筆塗點上避碰燈具、編隊燈的透明色系後就大功告成啦!

接下來又是歡樂的拍照時間~~~


由於本次製作的是彩繪機,武裝盡量從簡,以免破壞整體彩繪輪廓;
參考實機照片後,選用六連裝MER搭配 Mk.82通用炸彈掛好掛滿。


機首左側特寫。


機背天線特寫。
避碰燈前方較長的天線為希臘 A-7E 升級後追加,以膠板自製。


主翼、武裝與派龍特寫。
由於此機在2007年老虎會後一直未卸妝,加上希臘空軍多貼海低空訓練,
故機翼前緣的舊化稍微做重一點,做出氣流磨蝕的感覺。


派龍、MER和 Mk.82炸彈也都做了點舊化,畢竟亮晶晶的炸彈只存在航空展上 XD


老虎大開口! 不難看出 A-7 優異的酬載量!
下次有機會做 A-7 時一定要掛好掛滿,從正面看十分壯觀!


機腹特寫。
機腹的舊化下手也稍微重一點,以棕色、黑色和淺灰色油畫顏料做漬洗。


為了用完庫存噴罐,機腹以田宮白色噴罐上色。
或許是舊化時用筆刷的力道太大,加上田宮硝基系白色質地偏軟,變成有點斑駁的感覺...


全機彩繪側視圖,機尾的希臘國旗和垂直尾翼躍起的老虎有畫龍點睛的感覺!



終於又完成一架彩繪機啦! 同時也是機隊裡第一架 Tiger Meet 出場機! 
不過對乾乾淨淨的彩繪機來說,這架真的有點髒...雖然希臘空軍後勤單位真的也沒多注重機體塗裝是否乾淨。如何製作一架乾淨又能凸顯細節的彩繪機將是未來模型製作上一定會面對的課題,塗裝和舊化技巧亦有待精進。
與我們所熟悉喜歡用幾何線條塗裝的表演機以及多數國軍彩繪機不同,歐洲國家的彩繪機大多有著大面積、大膽具設計感或富含歷史底蘊的塗裝。隨著近年航空攝影嗜好逐漸普及,國軍也由以往封閉官僚作風走向親民開放,相信未來在國內一定也能看到令人眼睛為之一亮且回味無窮的大面積彩繪!


比例: 1/72
品牌: Hobby Boss
商品編號: 87206
難度: ★★★☆☆


既然是希臘題材,當然要來精羅狂喜一波~
最後就用 Stamatis Spanoudakis 的《You'll Come As a Lightning》結尾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